close
要說成是”一段愛與約定的少年成長”故事也無不可(認真)

第一次看這故事感覺到有著許多的老梗。

(但是話說回來老梗就是因為一直都受歡迎才能成為老梗…)

故事架構就是那樣;天賦異稟的菜鳥頂著父祖輩的光環努力前進、得到強悍同伴的認同不斷成長,最後讓才能開花結果成為實至名歸的繼承人。

這類的故事主要的結構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好不好看就是情節安排和描寫深度的問題;在這方面結城老師做的不錯,背景設定上都還有跡可循,不會讓人覺得"為什麼主角會懂那些莫名奇妙的咒語”或著”他們幾時有那種交情了”之類的突兀。

但是也有一些明顯的金手指,比如昌浩實在太耐打了,昌浩的運氣實在太好了;等等等之類。但是大體上還在許可的範圍內。

在角色描寫或感情戲上的感覺也很不錯,其中應該有很多是拜神將們所賜;全都是一群個性鮮明的奇異傢伙们(笑)。在取材上是源自日本神話和各式傳說還有古籍(山海經),省了憑空設定的麻煩也加深了作品的深度。雖然主角本人是架空的,但有關歷史的部份可以說並沒有很大的出入。

話題回到”愛與約定”這件事上,沒錯,昌浩在貫串系列的冒險裡的兩個誓言都在初期出現。其一是對騰蛇(紅蓮)的,要成為比爺爺晴明還要高強的陰陽師;第二是對彰子的:會永遠守護她的生命和心靈。

這是在窮奇篇後段出現,我認為到現在為止最感人的一段。

(摘錄)

……昌浩連口氣都變了,用的是他不熟悉的措辭,充分展現出他出仕後學到的公式化禮儀。

一陣沉默過後,咖答,響起了什麼東西掉落的聲音,竹簾忽然搖晃起來,昌浩從縫隙中隱約看到了手掌的陰影。是彰子放開了手上的扇子,用手觸摸著竹簾。

「我是彰子…」

她的聲音微微顫抖著,昌浩大驚失色。

「我是彰子,不要叫我大小姐(一っ宮,一之公主),我是彰子啊!昌浩…」

昌浩仰天長歎,整顆心糾結了起來。

(中略)

……距離還是沒變,和以前一樣,只有那片竹簾,像銅牆鐵壁一樣隔開了他們。這樣的距離,只要他們想,就能碰觸的到,但是他們再也不能這麼做了。

昌浩悄悄伸出手來,隔著竹簾,與彰子的手疊在一起。透過竹簾,可以感覺到彼此的體溫。現在,那是唯一真實的東西了。

「螢火蟲…」

(中略)

為了即將進入後宮的藤壺主人,昌浩隔著簾子和彰子的手相疊,閉上眼睛邊回想著那天彰子的臉,邊讓貴船夏天的景緻烙印在眼底。

「我會讓妳看到的,一定……只要妳不介意那是幻影。」

他要讓螢火蟲的群舞浮現出來,只要學會曠世絕倫的法術,即使相隔遙遠,也能把那樣的景色傳送給她。

(中略)

……女人們爭寵的愛恨情愁無比激烈,凝結著的怨恨對她的侵襲,也許會比詛咒更為強烈。

「但是,我不會有事的。」

她在竹簾前笑了笑。

「因為,昌浩,你會保護我吧?」

(中略)

昌浩微微動了一下嘴唇,想說什麼,但又改變主意,闔上嘴笑了笑。

「嗯…」

他低下頭,斬釘截鐵地說。

「我會保護妳。」

他對彰子說,他不但會保護她,還會保護她周圍的所有人。

然後,總有一天她會生產,他也會保護她生下的皇子。

「我會永遠保護妳。」

只要活著,就會保護她和她所愛的人。

聽到他的話,彰子露出幸福的微笑。她可以從竹簾看到昌浩的臉,但昌浩看不見她,所以也絕對看不到從她眼裡不斷流下的淚水。

「我相信你。」

隔著竹簾相疊的手是這麼溫暖。彼此絕不會忘了這份溫情。





到現在為止,昌浩都還沒有打破過這個誓約。

這也是我喜歡這部作品和昌浩、彰子的理由。兩人都是難得的好孩子,在說這段話時,雖然他們都已經各自元服和著裳了,卻毫無疑問的還只是小孩。而儘管他們的約定如此渺茫,都還對彼此承諾這幾乎是無法實現的誓言。昌浩拚上全力的修行和戰鬥,為了消滅彰子身中的詛咒拒絕了窮奇的誘惑、打倒它。

在彰子還沒有因回應窮奇的呼喚而讓詛咒爆發之前,昌浩和她做了約定。約好,明年夏天帶她到貴船看以往只能在畫捲上看到的螢火蟲。

但是彰子要入宮了,這一進去她就將成為國母,之後直到天皇退位或死去為止都必須留在宮中。

──「因為這裡沒有螢火蟲。」

他已經不能阻止彰子入內,不能再帶她去貴船看螢火蟲了──

所以,不能把彰子帶到沒有螢火蟲的世界裡。

昌浩,你真是個好漢子啊。(晴明調)

他比什麼都重視這個誓言,為此而更加的精進和成熟。

我很少能看到有這樣認真正直性格的主角。在整個故事裡,與其說他天生的強大力量讓他致勝,不如說他這樣的純潔和勇氣讓他堅持到最後。明明有許多理由可以讓他放棄,但是他並沒有逃避。

最後雖然是用偷天換日的手法帶來歡喜大結局,但是至少理由還能讓人說得過去,所以也就不要太計較了吧…(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r0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