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之前到現在我接觸過花歸葬三個版本:漫畫最先、PSP第二、PC最後。

因為這算是老遊戲,我想該雷的也被雷的差不多了吧…這裡只講講我的感想,當然含雷。

先講對PCPSP的感想。

 

()遊戲

1.系統

老實講還蠻簡單的,另外,一些像是事件圖的部分沒能連上回想算是我很遺憾的部分,因為有時只單看ED LIST裡面的回想部分比較沒能有深刻的感動,個人認為最遺憾的算是結局一花に捧ぐ和結局八てのひらの先に、結局十六約束Ⅱ裡頭,因為最後所有的感動都和發生在結局之前的事件有所連結(結局一,花白在戰場上的回想和花帰葬~大切な君に~這首配樂組合在一起堪稱這遊戲的最高潮),沒有這些感覺上實在是有點美中不足…

2.語音

這是PSPPC最大的不一樣,有了語音更能凸顯出人物的感情,但是…呃,老實講,我對玄冬的聲音實在不怎麼滿意(特典的little story除外)

我並不是要批評三木的演技,但是總覺得玄冬的這個聲音給我一種不協調的感覺。雖然故事中是以玄冬視角來看所以他的獨白會很多,但是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他實際上主動開口講話時並不多,句子通常也不長,而且因為個性的關係,在表現上應該是個很沉靜、甚至像花白在遊戲序盤時說的「不知道你(玄冬)心裡怎麼想」的人,但是三木…對不起,你讓我覺得玄冬已經超越了一個吐槽役和無口面癱的講話習慣,到了會讓人覺得你蠻吵的地步…那聲音在平常聽起來也不夠平和和冷靜,聽起來在某種意義上反而像是銀朱…應該是因為感覺不合的關係吧(攤手當然,三木的聲音也是有表現得比較好的地方,比如說他在白花埋葬結局裡的情緒爆發,那就很適合那種一直鬱積到最後總算全部傾洩的激情和疑問。

第二主角花白,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批評斎賀 みつき小姐的演技吧?就算只提本傳中的花白,不論另幾位救世主,她的聲音本身、聲調、聲音情緒的掌握也是非常的棒,特別是花白代替了玄冬把自己的感情都發揮出來,在這一點上可以說斎賀小姐是整部遊戲裡揮灑最多的人。花白平常面對玄冬時那略顯稚氣的個性,和戰鬥殺人時的情緒轉換之大,配上立繪甚至會讓人有一股寒毛直豎的感覺(特別是和PC不同,PSP的立繪裡換上了沾血圖)

銀朱,伊藤健太郎我並不熟,不過我也覺得他把銀朱這個熱血青年詮釋的很棒,身為遊戲最大的配角,他的戲分很多,跟花白相似他也是個感情表現多的人,要挑缺點的話就是銀朱的這些情緒略顯單調,比較難看到他不激動的樣子…()

白梟,跟花白一樣,她也是某意義上讓我起雞皮疙瘩的人物,篠原惠美小姐的敬語、似乎帶著微笑的說話聲,和立繪上的白梟優雅的身姿非常相襯,但是在對比她在本傳裡對玄冬和花白所做的一切,就愈是能感到那種無機質似的情緒。就像有位玩家說過「她(白梟)是活在這箱庭(世界)之外的人」一樣,那種難以言喻的無情非常深刻的表達了出來。但在外傳中,她對花白的挽留也是一樣,那種若有似無的流露出來但卻又被掩蓋住的悲傷和憐惜詮釋得非常好(而且,連結著後日談的本傳銀の螺旋路線中,完全無視花白的感情要他殺害玄冬的帶笑聲音,和後日談一對比下變得非常諷刺)

研究者,跟伊藤一樣,我對大川並不熟,聽說他之前是配比較粗的聲音的?但是研究者漠不關心的冷淡他也表達的很好,他也只有在對黑鷹說話時顯漏些許情緒,不過出場時間不多,相形下沒太大的感動。

前傳中出場的時雨、彩紅和十季、灰名也都相當不錯。大關把時雨溫吞的性格表現得很好,不過讓人覺得弱了點,和時雨的遣詞用句感覺不太搭;彩紅,增田小姐把性情堅強自主和後來真心愛上時雨時的那段告白都表達得很棒,只是想到她在最後對時雨絕望的質問就讓人悲哀。十季,鈴村剛開始的感覺是一個伶俐敏銳的青年,但是我欣賞的反而是最後他在時雨身邊那段哽咽的道歉。灰名則感覺像是一個充滿教養的青年貴族,有點難以想像他是銀朱的爸爸()

最後壓軸,黑鷹。井上真是配得太棒了。平常那種遊戲人間吊兒啷噹的調調、「啊哈哈哈哈哈~」的笑聲,和對玄冬和花白雖然滿不正經,但又時而充滿溫柔和體諒包容的聲調,跟對著白梟屍體的獨白,完全沒有在演出角色的感覺,他根本就是黑鷹本人。因為實在太順了完全連半毫克違和感都沒有,加上劇情,所以我對黑鷹這個角色的好感度一直都是最高。

3.音樂

沒什麼好說的,神曲。

現在正在我的MP3裡無限REPEAT當中。

推薦基本上是全部,不過以下是我的常駐REPEAT

花帰葬、NevicataOrigine~、玄冬、le lacrine、花帰葬~大切な君に~、春告げ、箱庭の外で、泡沫~手のひらで消える雪~

(或るK氏系列是另一層意義的推薦XD)

 

4.CG

唔,因為我是從漫畫先起家的,一開始看到遊戲CG人物中那過瘦的身體、細細(怪怪())的骨架時實在不怎麼習慣,但是看久了以後,卻覺得纖細的畫風能夠襯托出遊戲的氣氛。

不過要我選的話,我可能會希望負責漫畫版的幸田真希老師用她第一集的畫風來向遊戲學習,改善一下花白的部分吧?因為我比較喜歡看正常的人類身體()

 

()人物

在花歸葬遊戲裡頭基本上沒什麼人物性格大轉變的情況(但漫畫版有些差的很大),各角色的性格都很一致,所以寫起來相對也較容易。

1.玄冬

本作的主角,他的性格只有在兩個真路線ED1花に捧ぐ和ED15遠く、不断に之中變得比較積極一點…不過,我並不討厭他。

大概是因為不管情況變得如何,事實上他對世界、對花白的感情都不曾改變的關係吧,他的決定和思考是很一貫的,而且,也比花白要成熟許多。

「那傢伙(花白)和我,都是只考慮到眼前的事。

「那時你問我,為什麼願意和你走。那大概是因為,即使是變得像現在這樣,我還是想要和你在一起吧?

「即使如此,我還是想要和你相逢。~銀の螺旋~

他因為花白而有了活下去的執著,但是就算花白懇求他跟自己在一起,他也依然無法忘記自己會讓一切歸於死寂。

無論在主路線或眼鏡路線裡,都會揭露花白為了要他活下去,在逃亡路上殺害鈴音的事件。在主路線中因為是直接回想起來,衝擊也就非常大,大到玄冬為此自暴自棄協助白梟進入管理者之塔中和要花白殺掉自己的地步;在眼鏡線,雖然只是從鈴音母親的口中聽到,但是也讓他覺悟到只要自己繼續存在,就一定會帶來犧牲。和花白選擇無限的延遲和逃避不同,他正視了這件事。

「即使現在我和你一起離開,如果要讓你和世界得以繼續,我就必須消失。」

但是卻無法抹消那份感情。雖然花白完全不想殺他,事實上對他來講被花白所殺卻是他可以接受的最好的路。儘管現在自己的決定傷害了他,但就像銀の螺旋中最後的告別一樣,只要有這份使命,就一定會再相遇。他期待著,等到再見花白的那一刻。

期待著延續和再見,只是,這樣一來一定會讓花白痛苦…

「…我不知道…儘管現在去見他,沒有其他方法,只能要他殺我,也一定是讓他繼續痛苦…」~花に捧ぐ~

對花白的感情也是個特別的描寫。黑鷹是他絕對的友方,是會包容和保護自己的親人和朋友,但是也是有著為世界帶來終末使命的黑鳥。

而救世主,卻是總有一天會為自己和這個使命帶來解放的存在。

所以對於花白的接近他反而覺得很放心,在至今的人生裡,一直害怕會為別人和世界帶來傷害而不去觸碰其他東西的自己,在救世主的身邊可以不用擔心。

只是,他沒有想到「花白」竟然成為他對世界有所留戀的開始。想相信他帶給自己的希望,想要活下去…想要和他在一起。

但是儘管救世主和黑鳥都站在自己這一邊,他自己卻不是自己的同伴。就和花白不相信白梟所說的話一樣,無論黑鷹如何對他解釋世界的架構是建立在傷害他這件事上、或是花白的懇求,都沒辦法讓玄冬完全接受「活下去」的這個願望。

在這一點上,花白真的是他的救世主吧。如果沒有那種莽撞、不顧一切的單純和玄冬想要對他的這份感情有所回應的心意,那麼玄冬就一定還是會被救世主所殺;如果花白沒有想在最開始抓住這個渺茫的幾乎不可能的希望的話。

「我想要再見那傢伙一面…即使我也不知道見到以後該怎麼做。~花に捧ぐ~

 

2.花白

在成長過程中因為缺乏愛情和扭曲的教育而變得具有反社會潛質的小孩,卻因為魔王的愛而重生的救世主()

雖然看起來像開玩笑,不過以上的那段話是很認真的…至少,遊戲裡事情就是那樣。

花白會被玄冬所吸引,事實上有很大的部分是出自白梟身上的問題。白梟完全將他當作救世主來養育,沒有去考慮他還是一個沒有完全的人格和需要他人的愛情及關懷的小孩子,對他的「教育」內容,竟然是要他藉由殺人來學習如何達成將來殺死玄冬的使命。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樣的,我們只是在為了這種殺人的歷史擦屁股而已!

「所以只能詛咒了不是嗎,你也好、那個人、和這整個世界都是!不能不詛咒啊!」

~花に捧ぐ~

導致花白對世界和自己都充滿了疑問和詛咒,在這樣的情況下玄冬的身邊是他唯一可以不用去想自己是做為劊子手的「救世主」的地方,是可以不用去詛咒任何東西而得到平靜的地方。

花白為了得到白梟的肯定和笑容而違反自己的心意去殺人,但是白梟的視線和感情向著的卻不是自己,而是「救世主」和另一個自己所不知道的地方。

但是玄冬所看著的,卻是自己,也只有玄冬不會要自己去殺什麼來證明什麼。

但是就連這個地方也要被自己親手破壞。

「這個世界,該要如何補償你呢?」~花に捧ぐ~

無論有沒有救世主的力量,他都還是個思考和人格都不安定的少年,所以他想要逃避,就像黑鷹所說的,即使是再怎麼幼稚的作法也好,他都想要保護玄冬這個唯一能夠讓他得到解放和救贖的人。對世界的不合理,對自己所做的一切的質疑,和得不到白梟的感情的孤獨都促成了他對玄冬的執著,在就連玄冬也要否定彼此的關聯時,他爆發了。不願失去唯一的安穩的執著變成了毀滅世界的憤怒。而他的憤怒和悲哀得到平息,是在玄冬說出願意留在他身邊,前來迎接他的那個時候。

「只要是和你在一起,我一定可以不用去詛咒。

這個世界,還有一切。」~花に捧ぐ~

 

…還真的是「因為愛而拯救世界」哪,無論是救世主還是魔王都是…

3.白梟

在這整部遊戲裡頭,大概是最被大家討厭的主要角色。

就像之前我也提過的,有某位玩家說過「她不是活在這箱庭中的人」這句話大概是她最好的註腳。在本傳裡從頭到尾她在意的都是研究者,和研究者留給她的使命,對於人命,她大概是單純的以「這會不會影響到這個箱庭的存續」來做判斷基準而已吧?所以才能夠做得出逼死彩紅、逼迫花白這樣的事…事實上最讓人難以忍受的大概是她那毫不通融的無情。而這一點扭曲了花白對世界和自己的存在的心情,也成為壓垮他的忍耐和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讓他終於舉劍刺向這個曾經是他最想要得到她的認同和愛情的養育之親。

另一方面,也有她個性上的問題吧?雖然「不坦率」是兩隻楔之鳥共通的性格部分,但是和黑鷹不同,白梟是太過認真到近乎潔癖,導致幾乎因為只重任務和研究者的想法的關係,凡事以任務為優先而忽略掉其他重要的東西,甚至連自己的感情也想加以否認。事實上她並不是不關心花白這個自己養育了十幾年的孩子,而是她很死板的認為「救世主」必定要盡到打倒玄冬的職責,和因為研究者的離開而產生的強迫心理,太過意識任務讓她無法像黑鷹那樣用平衡的立場和對待自己孩子的心情來看待花白,變得總是用任務、用「教育」來對花白說「你的存在是特別的」和給予自己的愛情,但是表達方法適得其反,對花白來講白梟所告訴他的一切、和雙手沾血的自己根本是完全不相干的兩回事,而且花白也很敏感的察覺了白梟之所以如此執著於要他打倒玄冬,是因為她也有其他跟花白無關的希望。隱瞞了自己的心意,再加上兩人之間完全是平行線的感情和想法,終於導致直到最後兩人依然無法互相理解。要說悲哀,也可說是非常的悲哀吧…

「我不是說不允許嗎,不可能讓救世主和黑鳥一起離開的。」

「為什麼?他對妳而言已經沒價值了不是嗎。結束了使命,失去了救世主的力量,如今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孩子。所以,妳也沒有束縛他的權力吧。當然也沒有裁決的權力。」

「白梟…為什麼?事到如今還要我去做什麼?我不是都已經照了妳的意思做了嗎!到了現在…還要我怎麼做…!」

「…留在這裡,花白,其他的我什麼都不會再說了。

「不管怎麼樣,你都是救世主,而我是你的白鳥,不會對你放手不管的。」

「…白梟。

「這樣的世界,妳滿意了…妳覺得很美麗。

「但是我覺得,如果這種世界不存在就好了。」

「這種世界…不存在就好了嗎。

「事實上,這離主所說的世界,依然遙遠。

「我到底在做些什麼呢…

「但是,無法感到悲傷……不可以有如此想法。

「所以…我現在所想的,一定是不被允許的。」

~a sight of petals redpast and next time~

 

另外,提一下漫畫的白梟:基本上感覺和本傳的她像是不同人。

強迫花白殺人這點雖然還是沒有變,但是在漫畫裡面把諸如逼迫彩紅自殺、完全無視花白意向要他殺死玄冬和甚至打算在花白面前讓玄冬求死不能來脅迫花白下手這些部分都給拿掉了,還畫出許多兩人以前在一起的美好回憶,最後也和花白達成和解,再加上畫風,所以感覺上變得真的像是花白的母親…反倒是花白,雖然漫畫版是以他為視點來出發,但是內心掙扎和跟白梟之間的那些黑歷史被刪減掉很多部分,沒有畫出他對白梟和世界不滿的根源何在,讓他看起來變成了有了情郎忘了娘的中二不肖子而不是因為錯誤教育和欠缺愛情才變得反社會的小孩…()

4.黑鷹

在抑鬱的本傳中最為歡樂的傢伙、在歡樂的外傳中也是最為歡樂的傢伙,但是也是隱藏了最多心思和想法,擁有最多關鍵和秘密的角色。

走完本傳的兩個真路線,可以知道他原本是研究者的助手,因為厭倦了研究者善變無情的對待自己所創造的世界的樣子,卻也無能阻止,所以選擇自願留在這箱庭中當楔之鳥,和初代玄冬之間締結了約定,也養育了本傳的玄冬。他是請求研究者將這原本會廢棄的箱庭保留下來的人,也是在研究者離開後這箱庭的實際管理者。事實上其力量應該是大於白梟的。但是在看過了初代玄冬的選擇,對「人」的生存有所感觸以後,他反而和白梟不同,沒有想要用自己的手來干預箱庭的想法,只是在玄冬出現時作為他的保護者,接受他的選擇。他也是在整個劇情中對於花白和玄冬、以及「世界」之間看得最為清楚的人。

「簡單來說,那孩子的身邊,就是對你而言最為危險的場所。

「他認為,只要在他身邊,沒有記憶,他一定可以保護住你吧。

「雖然是很幼稚的作法,不過我可以向你保證,那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要保護你喔。~銀の螺旋~

「我倒覺得,我是帶來安息的鳥呢。 

「對於死不了的人們而言,死是無法企及的安樂。」

「說你們是世界唯一的加害者和犧牲者真是再貼切不過了。不覺得這樣的設計,就是人如果不互相殘害,就無法活下去的證明嗎?」~花に捧ぐ~

 

不過事實上也的確有如同白梟所講的,他對「玄冬」投入太多感情的部分存在,所以才會對研究者要求留下箱庭,也因為這樣,即使玄冬提出了如此悲傷的請求,他也還是持續的去完成它。

「事實上,是我無法抵抗能夠再見到你的誘惑吧,玄冬…

「下一次,你也要來殺我嗎?」~春告げの鳥~

對於研究者那毫不留戀、像丟掉壞掉玩具的小孩一樣捨棄箱庭的行徑感到不滿的他,反而因為因為玄冬而願意犧牲自己讓世界延續。在某種意義上,他也許是活得最像這箱庭裡的生命的角色。遊戲中除了跟花白一起走進入主線劇情,還有分支的眼鏡路線和主線中的てのひらの先に等路線,會和黑鷹一起行動:在這裡,就可以看到和專走花白路線中不同的,黑鷹是如何從旁保護、協助玄冬,和滿足他的請求。對我來說他對玄冬的感情不是用一句話就能定義的,是親人、被自己所守護的對象、自己從小養育的孩子、也像是朋友,真要講的話,就是能夠托付一切的人吧,不管是信賴、感情或是願望(不過,就是不像戀愛吧)

 

「為什麼我能這麼優哉游哉的,是因為我知道那孩子絕不會殺你。

「我們來打個賭吧。如果那孩子來到這裡,你能說服他殺你的話,我絕不出手干預;但是,如果不能,不管你想怎樣,我都一定帶你逃走。」~a vicious circle~

 

「既然你要離開的話,那麼,我也一起跟你離開吧。

「嗯,這樣正好,作為黑鳥的我就是要跟玄冬在一起。~てのひらの先に~

而他對花白,也像是保護玄冬所留下來的重要遺物一樣,代替玄冬來給予陷入低潮的他一線光明。

「要跟我一起走嗎?去看看那孩子所喜歡的,和你所守住的事物。

「我不知道你想要補償些什麼,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只待在這裡是無法完成的吧。」~a sight of petals redpast and next time~

所以我也最喜歡他。雖然是用那種近乎滑溜的說話方式,但是他所表達的卻是深刻的感情。即使是對討厭他的白梟也是如此,不過白梟也正是因為他的這種調調才討厭他的吧。白梟大概可說是他對這個箱庭,除了玄冬以外另一個讓他留駐的重要理由,雖然白梟單方面的對他抱持複雜情結,但是他們兩人確實是成對的鳥,也是研究者離開後僅存的同胞。

「無論有什麼理由,把那孩子逼到那種地步的,的確是這個人。

「而且,將這個人逼入絕境的,是我。」

「對不起啊,白梟。

「妳也,察覺了吧。我隱瞞了妳許多事。如果我說了,連妳也會放棄這箱庭吧?…所以,我才一直隱瞞。正因如此,才讓事情變成這樣。

「…安息吧,白梟。」~花に捧ぐ~

為了約定而留下箱庭,為了相遇而完成約定,然後為了自己而留下白梟。雖然是自作自受,但是他卻是整個箱庭裡最依著自己的心意而活的吧。送走白梟,最後,為玄冬和世界迎來新生。

 

「…我在這裡,真的,可以嗎?」

「嗯,那當然好啊。」

~花に捧ぐ~

5.其他

關於其他配角的感想。

(1)銀朱

首先是銀朱。這傢伙在遊戲中呈現出來的個性簡單說就是一個熱血的青年軍人,對祖國、國王極為忠誠,背負著救世主家系的使命感和自豪,不過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他在ED9勝者の烙印中,花白的回憶中的他。

花白被當作救世主養育長大,整座城裡幾乎沒有人會對他說出違逆他心意的話,而銀朱是唯一的例外。像普通人那樣對待花白的大概也只有他,只是很可惜的是,因為花白是真正的「救世主」,他對花白的期許和對那份使命的要求也就更深,事實上如果把他和花白的立場互換的話,整件事就會照白梟的意願來進行了吧。儘管只以私情而言的話,他大概也不想殺死玄冬。

「我是上一代救世主的直系子孫…我為自己的血統感到自豪,小時候,我的夢想就是和祖先一樣,成為救世主打倒『玄冬』。

「但是,在看見你以後,我反而慶幸自己沒有那樣的能力。~無為の咎人~

銀朱並不是無情的人,但是他對使命和立場懷有相當強烈的自覺和忠誠,最重要的是他和花白不同,確實的愛著自己身邊的一切而且衷心希望它延續下去。只是和白梟不同,他沒有那種偏激的執著,他單純的如黑鷹所言,活在箱庭中的正常人,為了「活下去」而努力。花白的感嘆「如果救世主是你就好了」確實其來有自,只不過如果救世主就是他的話,「玄冬」的悲劇也一定會不停的繼續下去吧。

(2)研究者

…這個人,基本上真的算是人嗎?這是我對這部作品少數持有的疑問。花歸葬的「世界」是個人造的箱庭,不過創造它的傢伙…老實講,這種人()竟然會想要去探索「人與人之間不會互相殘殺」的世界,這是某種設定偏差吧。首先,如果是甚至對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東西都沒有任何執著或感動,只在確認失敗時就任其自生自滅或直接廢棄的人,實在是難以想像他會對其他人有任何關心。箱庭本身的系統也是,就像黑鷹說的一樣,到最後要靠殺人來拯救一切,那根本上不就已經否定了「不會互相殘殺」的初衷了嗎。

「無法實現的理想,沒有創造的價值。~遠く、不断に~

整部作品裡他唯一表現出什麼關心之情的對象似乎就只有黑鷹吧,副讀本裡頭在提到角色血型的時候寫了一句「這個人的身體裡到底有沒有血在流,這反而才是最大的謎題」,還真是中肯的評價哪…

(3)時雨、彩紅、十季

…講到這三人就讓人悲傷……

性格溫和到甚至有點怯懦的時雨,和雖然不滿政治婚姻但還是因為他的溫柔而愛上他的彩紅,還有伶俐聰敏的十季,如果生下的孩子不是「玄冬」,那麼確實他們的幸福就會一直持續下去吧。時雨因為其他重要的東西而願意捨棄自己的孩子,彩紅無法割捨這份親情因玄冬而死,對已經完全破碎的家庭,無論十季如何悲嘆,一切也都無法回到原來的樣子了,但是有誰能責備他們所做出的不同選擇呢。在這整個悲劇裡,最後唯一能算作安慰的,就是玄冬已經從身為「玄冬」的使命中解放出來,能夠真正的照著自己的心意和身邊的花白一起活下去了吧…

「如果…如果這個孩子真的是『玄冬』,那你要怎麼做…?」

「……」

「…請回答我!時雨!」

 

「……已經…全部都結束了嗎……?」

「…對不起……哥哥,對不起、對不起……」

~花唄~

 

另外附加一點八卦。在副讀本裡,STAFF明確的把花白和彩紅的生日設定成同一天,而且,兩個人的設定稿上,花白長得很像彩紅…這是什麼暗示嗎,製作組?

(4)灰名

雖然不像,但確實是銀朱的父親…老實講這人怎麼看就是一副深思熟慮的紳士樣子,到底是怎麼遺傳,銀朱才會變成那種思考方式完全是超直線又衝動的熱血青年呢…不過,他也是對部下有情有義的人,這一點和銀朱倒是很像。因為舊部下的緣分而光臨時雨的婚禮祝賀,對於「討伐玄冬」這件事毀滅了一個美滿的家庭,之後甚至連自己的孩子也持續的執行著追殺玄冬的命令,他大概也是很感慨吧。

不過我有點無法理解他和白梟之間的關係。感覺上他不像是跟銀朱一樣對白梟的作法沒有意見,不過,似乎也不是對白梟有著負面的想法…?

(5)鈴音、希沙

故事裡出場的兩個小蘿莉,兩人都很不幸的被花白拿來當人質。考量到白梟的結局,要不是花白的女人運出乎意料的糟,就是跟玄冬有關的女人對花白而言都在他的警戒範圍裡吧(抱持惡意的被殺、單相思的也被殺)……活下來的只有把玄冬當成普通大哥哥的希沙,總之玄冬才是最重要的。不過老實講鈴音的死實在是很冤枉,被村子裡頭的大人利用來跟蹤,又因為無法接受喜歡的人真的是「玄冬」的事實,糾纏不清而被怒火中燒的花白殺掉。也不過是想要自己喜歡的人留下來的普通女孩而已啊……只能說這故事裡的女人都注定了要當砲灰吧…

在漫畫裡她對玄冬的好意也是表達得很明顯,不過就像在外傳裡面一樣,她的對手是花白,而且還是和遊戲中不同的,不但急於逃亡、而且變得更加少女,妒火中燒的花白,所以她也依然完全注定無法翻身的命運…

 

()路線感想

談一下我印象深刻的路線。

1.真路線(花に捧ぐ、遠く、不断に)

兩個真正擺脫箱庭輪迴系統的真路線,共同點是都會揭露箱庭的秘密和研究者的存在,和兩隻楔之鳥必然的死亡結局…雖然在遠く、不断に裡面是取得了雙方的諒解啦。

其中花に捧ぐ結局是PC版就有的,和遠く結局對照之下(應該說把PC和後來的PDPS2對照),我強烈懷疑之後製作組想要為白梟漂白…雖然在本傳裡頭白梟的腦子裡滿滿的都是研究者的情況在PDPS2裡頭好一點了,但是在原先PC版唯一一個真結局裡面,她可是連自己被花白捅了都還對他說「就像這樣殺死玄冬吧」的人啊。老實講只玩PC版的話我一定不會有白梟還對花白存有關心的印象可言,在那個結局裡她怎麼看都是只對「救世主」的存在和職責竭盡義務而已…

遠く、不断に,因為在研究者出現時是兩隻鳥的爭執場景,之後他們的注意力也都被轉移到研究者身上去,花白也因為研究者的出現而把憤怒都轉移到他身上去而沒有做出後來被白梟逼到狗急跳牆而刺殺她的行動(相反的他想要捅的對象變成這個他原先就說想好好教訓一頓的神),總算在真正的意義上達成了互相理解邁向明天的結局。雖然楔之鳥還是一樣難逃消失的命運,但是至少在最後把彼此的隔閡減輕了。

附帶一提,漫畫版的結尾很顯然的就是把這兩個真路線結局混合起來(要說的話比較偏遠く、不断に)然後美化白梟。幸田老師對白梟一定很有愛吧…她的畫面都畫得特別細緻特別美,看起來簡直像奇幻小說的精靈一樣…

黑鷹,在這兩個結局裡他採取的行動都沒有什麼變,不過比較幸運得是在遠く、不断に中,他終於有機會把藏在自己心裡的秘密和白梟解釋清楚了。兩隻鳥都補完花に捧ぐ裡的遺憾,難怪會有人把遠く、不断に說成是鳥路線,到了後面主角的戲分其實都被楔之鳥給搶光了(而且玄花兩人也沒有在戰場上當眾放閃光、而是變成隱居的小倆口,少了讓人眼睛一亮的高潮())

2. 銀の螺旋

眼鏡線的正統結尾,在這條線裡儘管玄冬如花白所願,沒有真正恢復記憶,但事實上最後的結果還是沒有違反玄冬最初的期望,在某個意義上還是和主路線裡玄冬的選擇異途同歸。

如果要把後日談也算進來的話,其實我還喜歡這個路線勝過花に捧ぐ。大概是因為我也喜歡玄冬最後所做出的選擇和對必然的重逢的期待吧,雖然要以這樣悲傷的方式離別,卻可以對未來存有希望。和這個呈現完全對比的就是春告げの鳥這個看完了以後讓我只想嘆氣的結局。在銀の螺旋中,玄冬還能為了世界和自己的希望而奉獻生命然後等待再次的相遇,但是在春告げの鳥裡這一切的可能都被抹殺了…看到這裡時我真是想要越過螢幕去打玄冬的頭啊,這個自虐的傢伙……

3. ゆきの灯り、てのひらの先に

黑鷹結局。其實只要是和黑鷹一起的結尾我通常都很喜歡,對那個春告げの鳥之所以我沒有翻桌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吧,因為可以把一切都托付給黑鷹。

扯遠了,不過我對這兩個結局的感覺也就是我上面所說的那一句話。在這裡玄冬並不是孤獨的,無論是否還在這個世界之中,在他的身邊都會有一個人永遠的陪伴著,也永遠不會因為自己是玄冬而失去對方。

4. 約束、約束Ⅱ

看到這兩個結局時,我的第一感想和玄冬完全無關,而是「花白一定會壞掉」。

……即使花白還能活下來,大概也會像銀の螺旋後日談裡頭一樣吧?那還是比較好的狀況了。在約束結局裡,他在最後殺死玄冬時,我只覺得他的內在也已經崩壞了一部分。他唯一所求的,是和玄冬的再見,他大概會因此而死吧,為了能趕快到玄冬身邊…

約束Ⅱ,其實和銀の螺旋的感覺很接近,但是卻附加了「為了再見的約定」這個但書。而在最後,他們也重逢了。花白雖然哭著說出「再也不要再見、再也不要喜歡上你了」這樣的話,但是,那並不是他的真心話。雙方都為彼此相遇而歡笑,只是,在將來,對這個必然,小花白還是會說出和之前的他一樣的話嗎?但願不會如此……

()漫畫

花歸葬的官方漫畫,如果要我來評大概會這麼給分吧。

 

項目

劇情

畫工

角色美化度

補完成分

分數

6

8

9

10

理由

基本上是混合ED1ED15來畫的,當然就沒有其它結局能帶來的淒美和悲傷感。

雖然是從花白視點出發,卻沒有把花白的心態和悲哀給好好的作出來。

玄冬也是一樣,雖然事實上他的確很消極,但是在這裡卻沒有畫出他執著於花白而不願放棄的樣子。

相對的兩隻鳥的戲分變多,也把他們的過去和心態講清楚。

主線劇情持平,主角不足但相對上配角表現出色,所以給6分。

跟遊戲比起來我反而比較喜歡漫畫版的畫工…當然有個人喜好的問題,但我是認真的覺得漫畫版把玄冬的神韻給畫出來。

花白被畫得更像是個小孩子,表情也更加溫和和生動。

白梟、黑鷹給人的感覺更加有神,特別是白梟,她的神情沒有了遊戲中那種無機質,但卻讓人覺得更美。黑鷹的話甚至有種瀟灑的感覺。

銀朱有變帥,研究者那種飄忽不定的氣質抓得很好。

白梟,這個項目幾乎就專門是為了白梟開的,跟之前講過得一樣,她和花白在這邊就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白親子」,把她對花白的愛情和溫柔表現得更深刻。雖然花白被畫得很不肖()

研究者,在漫畫裡他表現得比較像是人。被黑鷹的問題而動搖的那一瞬間和最後的獨白比遊戲裡更清晰的描寫這個人。

基本上跟初代救、玄有關的劇情問題幾乎都在這裡得到補完。

雖然有些部分跟遊戲相違背,但是在副讀本和DRAMA裡曾提及的「初代在彼此不知情的情況下繫手合作過」、「命名」等等情節都有所解釋。最重要的是把在遊戲裡除了最後的OP外完全沒交代的初代救世主和玄冬之間的過去給講清楚了。

我很喜歡祭和茅早,人和名字都是。

 

 

()CP

 

列一下自己看過的CP

 

1.玄花

本遊戲的官配,當然也是我的本命配對,而且不可逆()

真心話,我完全無法想像花白攻的樣子。首先他面對玄冬時那種像是小狗狗想要主人摸摸抱抱的樣子和表情就覺得他是絕對不可能翻身的受…看漫畫的時候他要玄冬和他一起逃走的那一段,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突然想起津守時生老師的龍殺系列裡面有過的一段台詞。

「被女孩子哭著挽留,靠在胸前說『請你不要走』。」

……真的,再看到那種眩然欲泣的臉,如果花白被畫得更像遊戲一點的話,我搞不好會以為他是女孩子。連我這個已經不太腐了的人都有這種感覺,東立竟然能把這種情節標成是少年漫畫,編輯們到底是怎麼回事啊…莫非是因為重口味的東西看多了,沒有擁抱以上的戲分都不入眼了嗎?()

 

2.銀花

我知道有人很萌這對,不過對我來講銀朱實在是不在配對的考慮範圍以內,大概是因為他太健康了,再加上遊戲裡他對花白的態度,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對待叛逆弟弟的急躁大哥吧……我反而比較喜歡他被花白和黑鷹耍著玩的樣子(

3.銀玄

……老實講我無法理解,所以跳過()

嗯,銀朱和玄冬以正常情況來講應該是能成為朋友啦,不過也就是這樣而已,重點是我一點也不認為他們兩個會對彼此有朋友以上的興趣…

4.救玄、玄救

包含遊戲中提到過、出場過的其他幾代玄冬和救世主。其中小花白和小玄冬是確定的吧?不過現階段還是兩小無猜的感覺。至於未來救世主,我比較想知道打雞肉裡的他,在看到其他的玄冬和救世主的同時,對於他自己殺死了和他成對的玄冬會有什麼感覺…我是覺得他對他的玄冬,應該也是有著特別的感情,雖然他看來對可愛女孩比較感興趣的樣子。

初代們,因為已經是既定的結果了所以沒在打雞肉裡出現,但他們應該是最為名副其實的,彼此的半身吧。我在漫畫版裡對茅早和祭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個部分。

「我一直都感覺得到你,就像在照鏡子一樣。即使立場不同,我也深切的相信我們有著相同的心。」

「沒錯……即使…你身為『玄冬』,是會帶來滅亡的存在……

「我也相信,你那顆心,絕對沒有任何的虛假。」

 

「茅早……

「我可以將一切都交給你,即使我死了,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因為接下來的世界有你在。」

「因為有你,我才能盡到我身為『玄冬』,最後的使命。

「然後,救世主,你也是──」

 

這份感情無論要歸類為友情或是戀心都不正確,但是他們將會是最為貼近彼此靈魂的存在吧。

5.黑玄

可以理解,不過對我來講,我不會把這兩人的感情歸類為戀愛(苦笑)

像我對黑鷹的感想一樣,對黑鷹而言玄冬是他最特別的人,是他對「人」和這個箱庭開始有所關心的起點,和他與世界間的關聯的證明。對他而言,這個靈魂就是他從這箱庭中所得到和給予的一切。那是份遠遠超過戀愛這個字眼所能形容的「愛」。所以,我也不會從戀愛的角度來看他們。

6.鷹梟

……意外的我還蠻能接受的?至少對黑鷹來講,白梟也是他特別的,僅存的同胞和半翼,雖然對白梟來講始終存在著某些情結,但是她並不是真正的討厭黑鷹吧,對她而言,那也是她除了使命以外,僅剩的半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r0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